安靜沉著

  有人出了個題目給倆畫家,題目是「安靜」,要他們各畫一張表達同一意思的畫。
  一人畫了一個湖,湖面平靜,好像一面鏡子;另外還畫了些遠山和湖邊的花草,讓它們倒映在水面,也看得清清楚楚。
  另一人則畫了一個激湍直瀉的瀑布,旁邊有一棵小樹,樹上有一根小枝,枝上有一個鳥巢,巢裡有一隻小鳥,但那隻小鳥正在窩裡睡覺。這個畫家是真正能瞭解安靜的真義,前面一個所畫的湖面,不過是一池死水罷了。
  我們要做一個在瀑布聲中亦能高臥酣睡的小鳥,不為環境而衝動——勝利不驕傲,失敗不灰心;光明時不自滿,黑暗時不痛苦;處境順適時不忘痛苦,處境痛苦時不妨治然自得;在高位做事不要驕,在下層工作不要怨;順水順風稱心如意時,不要以為一切都順利了;不如意時,也不要以為一切都失望。這就是修養。




Title :安靜沉著
Author :總第 82期

Comment 0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