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術

黃書生,世家子弟,頗有才情,志向高遠。村外有一寺廟,廟中住一和尚,與書生交情深厚。不久後,和尚外出雲遊,過了十多年,這才返回廟中。乍見書生,歎氣道:「公子才氣不俗,我以為你早就發達了,怎麼至今仍是平民?想來你命中福薄。你身邊有一萬枚銅錢嗎,我設法替你賄賂陰司神靈,謀個一官半職。」
  書生道:「沒有。」和尚道:「五千枚銅錢總能湊齊吧,剩下的我來想辦法,三日後再來相會。」和尚離去後,書生典賣家產,好不容易湊齊五千枚銅錢。三日之後,和尚果然前來,手中拿了一個包裹,裡面裝滿銅板,說道:「這是五千枚銅錢。」
  書生家中有一水井,深不見底,有人說此井貫通江海。和尚來到井邊,跟書生說:「我這就回寺做法。半個時辰後,你將一萬枚銅錢全部投入井中。靜靜在一旁等候,待井中泛起一枚銅錢,立即跪地叩拜。」語畢,轉身而去。
  書生不知和尚要施展什麼法術,對他並無信心,又想「一萬枚銅錢數目不小,白白扔進井中,實在可惜。」於是拿出一千枚銅錢,投入井中,剩下的偷偷藏起。俄頃,井水中不住冒出巨泡,鏗鏘一聲響,井底升起一枚銅板,大如車輪,塞滿整個水面。書生大駭,立即跪地叩首,又取出四千銅錢投入井中,不過為巨大銅板阻擋,難以下沉。
  黃昏時分,和尚去而復返,責怪道:「為什麼不把銅錢全部投下?」書生道:「全都投了。」和尚道:「你還撒謊?陰間使者跟我說,只收到一千銅錢。這麼一點銅錢,只夠買一個貢生名額。本來一萬枚銅錢,足以買下進士頭銜。既然你如此吝嗇,此乃咎由自取,怪得了誰?」
  這年科考,書生果然考取副榜貢生,後來多次參加科舉,一直考到老死,依然還是貢生。




 

Author :玄部落

鱷魚系列
私密保養品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

Comment 0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