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猛(一)

建昌崔猛,世家子弟。性格剛毅,少年時就讀私塾,同伴們稍有觸逆,動輒拳打腳踢,先生屢禁不止。
  到了十六七歲,武藝絕倫,手持長竿,可飛簷走壁。生平最愛打抱不平,鋤強扶弱,義不容辭。為人至孝,母親勸他安分守己,勿生事端,崔猛諾諾聽命,出門即忘。
  時有鄰居某某,妻子凶悍,婆婆每受虐待,缺衣少食,面黃肌瘦,奄奄一息。鄰居看不過去,偷偷拿些食物,接濟老母。妻子聞訊,百般詬罵,聲聞四野。
  崔猛知道此事,憤憤不平,半夜翻.牆而入,割去悍婦耳鼻唇舌,致其斃命。崔母見狀,駭然欲死,兒子惹下人命官司,心急如焚。匆忙找來鄰居,百般勸慰,極力安撫,又命婢女嫁人,配給鄰居為妻,好說歹說,總算平息此事。
  崔猛自知闖禍,跪地請罪。母親不理,妻子一旁求情,說道:「相公魯莽,是他不好。但既已知錯,打他一頓出氣,也就是了。」母親怒氣少歇,提起木杖,在崔猛背上一通亂打,又取來銀針,刺破崔猛手臂,就著鮮血,刺了一副「十字花紋」,塗上紅漆,以示懲戒。
  ※※※
  這一日村中來一道士,目視崔猛,說道:「公子臉現凶氣,只怕難得善終。積善之家,不應有此下場。」
  崔猛道:「道長說得是,我也知道自己莽撞,時常闖禍。只是本性如此,見不得不平之事。自今往後,痛改前非,如此這般,能否免災?」
  道士笑道:「莫問可免不可免,請先自問能改不能改。若能收斂性情,哪怕萬分之一,我亦設法替你分憂,指點途徑。」
  崔猛聞言,笑而不語。
  道士道:「怎麼,公子不相信貧道?實話告訴你,我可不比等閒巫師,只知騙人。若想活命,還得行善。」
  崔猛問道:「怎樣行善?」
  道士道:「村裡有一後生,姓趙,南昌人氏,你可認識?」
  崔猛道:「你指的是趙僧哥麼?這小娃娃才十二歲,除了讀書厲害,也沒什麼特別,家裡又窮。」
  道士道:「你別瞧不起人!正所謂後生可畏,將來的事,誰說得準?聽我的勸,打今兒起,好好善待僧哥,厚加籠絡。即使犯下死罪,他也能救你。」語畢,揚長而去。
  崔猛聽從勸告,果真結交僧哥,飲食供給,時常周濟。又與他結為兄弟,親密無間。
  如此過去一年,僧哥前來辭行,說道:「我要走了。哥哥當潔身自好,靜心養氣,以後還有機會見面。」舉家搬遷,音訊全無。
  ※※※
  這年秋天,崔猛舅舅去世,娘倆前往奔喪。路遇一夥家丁,抓一男子,罵罵咧咧,用力毆打。
  略一打聽:原來男子姓李名申,家有嬌妻,美艷無雙。村中惡少偶爾見之,貪戀美色,意圖豪奪。李申本是賭徒,嗜賭成性,這一日惡少聚眾做莊,大賭特賭,李申亦參與其中。手氣太差,數十枚銅板輸得精光,轉身欲走。惡少一把將他攔住,說道:「李兄,大伙玩得性起,幹嗎要走?」李申沒好氣道:「錢輸光了,還留下來幹嗎?」
  惡少道:「沒錢是不是?我借給你,三分利息,要借多少,儘管開口,只是須立下字據,以免賴賬。」
  李申道:「三分利息,那不是高利貸麼?我可還不起。」
  惡少笑道:「還不起可以慢慢還,我又不催你。說吧,要借多少?」
  李申伸出三根手指,道:「三十文。」
  惡少笑道:「李兄可真夠謹慎,三十文能有多少,一把就輸光了?也罷,就借你三十文好了。」當下寫好字據,借出銀兩。
  李申籌得賭資,繼續賭博。整個下午下來,輸了又借,借了又輸,欠下三千文銅板,無力償還,滿心抑鬱,悵然回家。
  惡少催逼得緊,翻臉不認人,日日上門討錢,強行抓走妻子,說是用她抵債,如此這般,強佔了嬌妻,日夜淫.辱。
  李申不服,上門申訴。惡少指使家丁,將他捆綁,強行拖拽,針刺鞭打,百般欺壓,正欲逼他簽下「無悔書」,自願將妻子奉送,恰好崔猛自此路過,一一瞧在眼裡。




 

Author :玄部落

鱷魚系列
私密保養品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

Comment 0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