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中國

 

  我對中國的最初印象是兒時從手指頭在牆壁上投下的影子中獲得的。人們把這種影像叫做「中國影子」。你只要對著燈光伸出雙手,隨著指頭的變化,牆壁上的影子就會呈現出小鳥、蝴蝶和其他動物的形狀。我簡直被這種遊戲迷住了,心兒彷彿長上了翅膀,同牆上的影像一道飛翔、變幻。
  在學校裡,我知道了偉大的中國人民為全人類及其他文明作出了何等無法估量的奉獻。隨著歲月的流逝,對中國人民所發明、所發現、所創造的一切的瞭解,充實了我對「神奇的中華世界」的印象,加深了我對她的敬佩。
  也是在學校裡,馬可·波羅的故事,使我彷彿親眼見到那伸向遠方的「絲綢之路」。
  在我上大學的時候,一位助教為我展示了一幅中國的迷人景象。
  一次在課堂上,他對我們說,中國像一塊無法抵禦的磁鐵一樣吸引著他。他在中國生活了多年,在他的藏書中有很多極有價值的中國書籍。他說:「總有一天,人們會瞭解並高度評價中國。」
  我和一群同學見過他的藏書。可是,對那些寫滿奇形怪狀文字的書,我們能懂什麼呢?!我問他是怎麼跨過掌握中文這道「萬里長城」的?他回答說,問題並不像人們想的那樣艱難,他用兩年時間便學會了漢語(包括書寫)。由於付出了努力,他獲得了充分的報償。
  作為建築工程師,我佩服那些從雜誌和電視節目中看到的中國橋樑和建築物,它們美觀、大方、堅固。但我似乎更欽佩那些宮殿和寶塔,它們同大自然融合在一起,在世界上獨一無二。
  當代文明使人們更講求實際,生活節奏快。今天,誰還會去想「三潭印月」、「平湖秋月」這樣的景色,可人們又是多麼需要它們!
  因為指引我的心通向中國的最可靠的道路是藝術,我得承認,我接連四次參觀了布加勒斯特舉辦的一個中國藝術展覽。我還發現,在列寧格勒博物館,參觀中國藝術陳列館的人也比別的館要多得多。那些展品著實令人賞心悅目,超出人的任何想像。
  久而久之,我在自己的家裡佈置了由繪畫、塑料、首飾、一個瓷瓶組成的「中國之角」。對我來說,這個小小的角落是通向中國的「窗口」。
  我的「窗口」也像是這個國家歷史的一面反射鏡。
  看著漢代和唐代的陶俑,我想到中國人民的祖先,想到他們的、且世代相傳直到今天的生活。他們留下的精神遺產比物質財富還珍貴,它克服了艱難險阻,經歷了時間的考驗。
  這些先輩們為民族精神打上了看不見的印記,他們做出了榜樣,給後人以創業的勇氣和能力。
  記得我讀過一篇報道,中國考古工作者在湖北省發現了一座葬於公元前433年的古墓,墓的主人是一位王侯,隨葬的一口箱子頂蓋上繪著一幅天象圖,在大熊星周圍,有28個星座……想像中,我彷彿到了中國,仰望著大熊座的「柄」。「柄」指向東方,表示春天來了,我又想到了東方天宮,想到青龍,想到「陽」,以及它的含義,想到陽春三月,想到牡丹……
  我曾認識一個參加在我國舉辦的國際田徑錦標賽的中國女運動員。我參加了那次比賽裁判團的工作。那位姑娘送給我一張畫片,並在上面寫了幾行字,我雖然不懂她寫的字,但我相信,那一定是美好和友誼的心願。她甚至把自己的鋼筆連同畫片一齊贈給了我。我永遠不會忘記她這番心意,可惜當時我穿著裁判員服裝,身上一無所有,不能向她回贈點什麼。
  這位中國姑娘使我聯想到,並相信,如果舉行這樣一次比賽,參加者不是運動員,而是比賽腳踏實地的精神、謙虛、認真、禮貌、才智、創造力、頑強毅力與藝術修養的話,獲得第一名者必定是中國人。
  中國通過她為人類所創造並繼續創造的一切征服了我們。
  在我們所處的這1000年裡,漢字書寫的不是「影子」,而是光明,它體現著全世界所有的人嚮往和平與友誼、愛與美的共同意志。

 

 

Author :奧·波·多依娜

鱷魚系

Comment 0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